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83 感應道交
感應道交
  我們今天談一談「感應道交」這回事。
一般講起來,感應道交,也可以講成「神通」。神通,你跟鬼神之間有了感應,也就產生神通的現象。「神通」,顛倒講就是「通神」,神通其實就是通神-通於鬼神。
  神通,當然不是修行的一個究竟,不過,修行都會有。為什麼會有神通現象產生出來呢?一種情形是你心量廣大,自然會有很多空行護法擁護你,形成一種「感應道交」的現象。另外,也有一種情形,是自己本身有所作為,這是由於本身的修練而產生的神通,跟一些的感應道交不同。
  無覺
  你在修行當中,有很多空行護法,看到你修持得如此認真:心量很廣大,你又供養祂們,祂們就自然來跟看你。跟著你的時候,有的時候你是沒有感覺,叫做「無覺」,無所覺;但,有時候也會「有覺」。通常,一般人是無所覺,就是根本聽不到聲音、感覺不到、看不見,觸覺……什麼覺都沒有,他完全就是肉眼凡胎,那麼,就很難有感應的現象出來。
  為什麼沒有感覺?第一個情形,你身上沒有那個磁性,不能引空行護法來護持你。第二個情形,你修行功力不夠,佛理不懂,修法方面也有缺點,沒有真正的「定於一」,沒有入三摩地,這樣都不行,都還是無覺。
  有覺
  你要有覺,你就是要定於一,心量要廣大,你確實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、上師加持力、本尊加持力在你身上,你就有覺,就當然一定有感應道交的現象。你需要做些什麼事情,你只要發出一個念頭,護法空行接到了這個念頭,就等於接到「法旨」一樣,祂就去完成這件事情,無形之中,就把一件事情辦得非常地完美,這個就是「神通」。
  邪鬼也有小神通
  有些人他想要做壞事,也會有一些邪鬼去幫他,讓他作惡順利;一些搗蛋鬼擁護在他旁邊,幫他做一些搗蛋的事情。因為:心正,就有正神來擁護,就有天神護法來擁護;心邪,自然有那些邪鬼來擁護,這些鬼,當然也有神通,不過,這些神通是小神通,就是小通而已。
  佛菩薩的神通
  真正的高靈,祂修行的心量很廣的話,等同菩薩,當然,正神一定要來擁護。祂只要指出一指就可以降魔;指出兩指就可以請召,請召就是說旨意一下去,祂說什麼,護法就做什麼。不是他自己去做,而是眾天神護法來擁護這個人,這就是神通。另外,還有一個方法。就是自己本身已經修練到圓滿廣大,他跟宇宙意識完全合一,他的意念一出來,整個宇宙意識通通幫他完成這件事情,等於他自己做,這個就是神通!
  所以,只要修行成了佛、菩薩、羅漢都會有神通,怎麼會沒有呢?你沒有,就是根本什麼都沒有成,對不對?但是,你有這些神通,就不一定是佛菩薩,為什麼?因為做壞事的法師,自然有邪靈來幫他,這種人怎麼可以稱為菩薩呢?對不對?所以,做法做槓頭去害人的,就只有那些邪靈去幫他,這也叫神通,這也是感應道交,但是他「交」的一些邪鬼在幫他,所以,這個就不能稱為佛、不能稱為菩薩、不能稱為羅漢。
  所以,一句話「有神通,不一定是佛菩薩;佛菩薩,一定有神通」。跟大家談一談神通的道理,其實,這是很平常,並沒有什麼特別稀奇的地方。事實上是所有的護法天龍在擁護你,你一做法旨就是要照這樣做。
  當然,有些定業很大的,移不動,不能改的,因為,其中有因果關係。你要救這個人,那些護法天龍一看,「這個人業很重,沒有辦法救」,祂也會告訴你:「沒有辦法救這個人」,原因在這裡。
  嗡嗎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五日